皮膚調理

【皮膚問題其實沒那麼膚淺】 雲玥中醫醫師群

皮膚問題其實沒那麼膚淺
【雲玥中醫醫師群】
43f87ac4d0542603843ee368d8b8870b
擁有水水嫩嫩、白裡透紅的蘋果肌,總能吸引多數人的眼光,近年來流行的「裸妝」, 強調的是自然有光澤而不厚重的妝感,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有「好膚質」、「好氣色」,而想擁有白皙粉嫩肌膚,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身體調養好,尤其是藉由內在體質的調理,才能讓您從內美到外!!

若能從改善體質這個根本來美化肌膚,則不需倚賴過多化妝品,便能達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!!以中醫觀點來看,面部肌膚的勻淨潤澤,白裡透紅,皆有賴於氣血津液的正常運行、輸布、濡養。而面部是臟腑氣血華榮之所在,通過觀望面部神色、形態,可以一窺整個機體的不足。

除了皮膚,人體的五官、毛髮、指甲、乳房、體重等,也都是臟腑、經絡、氣血反映於外的現象。如果臟腑氣血經絡功能失調,就會在外表的各個方面顯現出來,因此,中醫非常重視臟腑氣血經絡之間的作用與協調,透過滋潤臟腑、調理氣血,暢通經絡,使身體健美、青春,來達到美容養顏的目的。

但由於皮膚經常暴露於外,長期受風吹日曬雨淋影響,尤其是風邪,造成皮膚津血耗損和氣血運行障礙,加上飲食作息不規律,情緒壓力的調節不當等因素造成五臟六腑的生理失衡,逐漸產生影響容顏的各種皮膚疾病。


以下介紹最常見的四大類型體質的肌膚美容問題
5b0930209cbede4824406bee3287a74d-613 (2)
►治療原則:
清泄肺胃蘊熱,通宿便,佐以涼血解毒
►參考方藥:
處方:枇杷清肺飲、調味承氣湯、麻子仁丸、真人活命飲
藥物:枇杷葉、黃連、黃苓、梔子、大黃、連翹、桑白皮、金銀花、蒲公英、杜丹皮

►居家保養及飲食注意:
肺胃蘊熱體質在飲食上宜【食涼性】食物品。
☆ 飲食不宜高糖高油,及辛辣油炸燒烤食物。
☆ 常食枇杷、綠豆、冬瓜、苦瓜、黃瓜、絲瓜、白蘿蔔、蓮藕、蕎麥、玉米、花椰菜、萵苣、菱白、竹筍等。
☆ 多食涼性水果~水梨、蔔萄柚、奇異果、火龍果、番茄
(但生理期宜避免,可以蘋果芭樂葡萄代替)

☆ 心情放鬆,調節心態,常聽舒緩悠揚的音樂。宜減少菸酒,不熬夜。


651b295b82f9e37471ae89513c67f0d6-613
►治療原則
疏肝清熱,理氣解鬱,健脾養血,養顏化斑
►參考方藥:
處方:加味逍遙飲
(若肝火上炎,頭痛口苦者,宜清肝瀉火,方選龍膽瀉肝湯加減。)
藥物:柴胡、鬱金、香附、青皮、陳皮、川苟、當歸、白芍、薄荷等。

居家保養及飲食注意
肝氣鬱結體質應多食行氣解鬱作用的食物
☆ 如小麥、黃花菜、芹菜、百合、佛手、金橘、橙、柚、玫瑰花、綠茶等食物。
☆ 美容藥膳可服用百合粥、小麥粥、酸棗仁粥、玫瑰花茶、百合雞子黃湯。對肝氣鬱結體質出現的失眼、抑鬱、黃褐斑等有改善作用。
☆ 要注意肝的保養喔包括情緒和睡眠的調節,不要太常熬夜!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,肝膽經的氣血運行,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,此時若不休息,則其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,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瞻火旺等病理反應,使皮膚代謝不良而影響皮膚。

bb2f1bf7383db7821d7b3499a6303f6e-613
►治療原則:
補氣養血,養心安神,潤膚抗敏
►參考方藥:
處方:歸脾湯、八珍湯加減(血虛風燥,皮膚乾癢者, 宜養血潤燥祛風,方選消風散加減)
藥物:黨參、黃耆、白朮、熟地、當歸、肉桂、大棗

居家保養及飲食注意:
氣血虛弱體質應多食具有益氣健脾養血的食物及藥膳。
☆ 如八珍湯、粳米、山藥、黨參、當歸、枸杷子、白扁豆、紅棗、蓮子、蓮藕、白朮、茯苓、甘草、黃耆、陳皮、大棗、小麥、黃豆、扁豆、桂圓、飴糖
☆ 飲食方面可多食蜂蜜、紅薯、牛肉、胡蘿蔔、菠菜、豬肚、烏骨難、牛肉、蛋黃、豬肝、瘦肉、龍眼等。
☆ 美容藥膳可食用人參粥、人參蓮肉湯、黃者燉母雞、薯蕷粥、大棗粥、山藥粥、薏苡仁粥、黃耆粥等。
對氣血虛弱消瘦,面色無華,神情疲憊等有良好的改善作用。

☆ 飲食烹調以溫熱熟軟,容易消化吸收為宜。飲食加強營養, 尤其注意考試、產後、月經後的飲食調補。
☆ 勿過度清潔皮膚或去角質,因為秋冬氣候較夏天乾燥,肌膚出油狀況不像夏天那麼明顯。

e92f2f98bbef946db69c64d28a451317-613
►治療原則:
養陰清熱,壯水養顏
►參考方藥:
處方:知柏地黃湯
藥物:熟地、白芍、山茱萸、丹皮、何首鳥、枸杞、山藥、茯苓、知母、黃柏、阿膠

►居家保養及飲食注意
陰虛質應【多食滋潤養陰】的藥膳及食物
☆ 如阿膠、荸薺、芝麻、百合、黑芝麻、何首烏、枸杷子、桑椹子
☆ 飲食方面可多食木耳、海參、干貝、蛤蜊、蚌肉、菠菜、牛乳、海蜇、枇杷、桑椹、葡萄、櫻桃、覆盆子等。
☆ 美容藥膳可服用枸杞子或石斛泡茶長期飲用,或食用山萸肉粥、天門冬粥、枸杞炒肉絲、雪羹湯、 百合雞子黃湯等。
對陰虛內熱質出現的皮膚乾燥、失眠、消瘦、黃褐斑、便秘等有改善作用。

☆ 盡量不熬夜,預先安排規劃時間,例如提早準備期中、期末考避免臨時抱佛腳而難以調適焦慮及壓力;
上班族朋友們在睡前一小時勿接觸過多聲光刺激如電腦、電視…
不吃辛辣燥熱食物或喝咖啡濃茶酒等刺激性飲料,睡前可做按摩或柔軟體操幫助肌肉放鬆,避免劇烈運動。



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,謝謝!